2007年10月1日星期一

试一下把自己的生命折叠51次

吴 楠

从一个问题开始---

   给你一张足够大的纸,你所要做的是重复这样的动作:对折,不停地对折。我的问题就是,当你把这张纸对折了51次的时候,所达到的厚度有多少?
   一个冰箱那么厚或者两层楼那么厚,这大概是你所能想到的最大值了吧?通过计算机的模拟,这个厚度接近于地球到太阳之间的距离。
   没错,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动作,是不是让你感觉好似一个奇迹?为什么看是毫无分别的重复,会有这样惊人的结果呢?换句话说,这种貌似"突然"的成功,根基何在?
   "荡秋千"原理1:秋千所荡到的高度与每一次加力是分不开的,任何一次偷懒都会降低你的高度,所以动作虽然简单却依然要一丝不苟地"踏实"。
    每个人都会做却又不屑于做的动作和事情,贯穿于整个日常生活,甚至你完成了这样的一个动作,自己都不记得。比如你每天都会把垃圾袋带出去扔掉,你会记得你 用怎样的动作扔掉的吗,这也正像全世界都谈论"变化""创新"等等时髦的概念时,"踏实"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可是你真正做到了新含义的"踏实"了吗?
   先看一个事例:
   美西战争爆发以后,美国必须立即跟西班牙的反抗军首领加西亚取得联系。加西亚将军掌握着西班牙军队的各种情报,可他却在古巴丛林的山里,没有人知道确切的 地点,所以无法联络。然而,美国总统又要尽快地获得他的合作。一名叫作罗文的人被带到了总统的面前,送信的任务交给了这名年轻人。
   一路上,罗文在牙买加遭遇过西班牙士兵的拦截,也在粗心大意的西属海军少尉眼皮底下溜过古巴海域,还在圣地亚哥参加了游击战,最后在巴亚莫河畔的瑞奥布伊把信交给了加西亚将军。而罗文被奉为英雄。
   这就是2000年被美国《哈奇森年鉴》和《出版商周刊》评为"有史以来世界最畅销图书"第六名的《致加西亚的信》。
   只要你仔细琢磨,就会发现罗文所做的事情一点也不需要超人的智慧,只是一环扣一环地前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做事并不等于原地踏步、停滞不前。它需要的是有韧性而不失目标,时刻在前进,哪怕每一次仅仅延长很短的、不为人所瞩目的距离。
   "突然"的成功大多来自这些前进量微小而又不间断的"脚踏实地"。
   "荡秋千"原理2:后一次所达到的高度与前一次是分不开的,环环相扣的"踏实"可以达到分散几次望尘莫及的效果。
   "踏实"不是放弃思考的权利。
   大学时读经济管理的赵小姐来公司已经半年了,她的职位是财务助理,实际上更类似于一个打杂的。赵小姐每天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报表,而她只需要把这一摞报表复印、装订成册即可。在财务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时,她会去凑个手。
    在她复印并装订报表的时候,先仔细地过目各种报表的填写方法,逐步地用经济学分析公司的开销,并结合公司的一些正在实施项目,揣度公司的经济管理。工作第 八个月的时候,赵小姐书面汇报了公司内部一些不合理的经济策略,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现在的她,已经是公司的高层决策人。
   很显然,处理和分析日常琐屑体现了一个人的能动力。也就是说在折纸、摆谷粒这样简单的动作中,要自主地发挥本身具有的内涵。你要能够在很基础很凌乱的事情 中保持冷静的分析、思考,这样你才会把自己所做的升华为成功。否则,就算你再踏实,日复一日只是单纯的重复罢了。
   不要小看折纸的艺术。每一次的折叠,本身的厚度不仅仅是增加两倍那么简单。
   荡秋千原理3:秋千荡得越高、所拥有的空间就越大,所拥有的机会也就更多,你需要学会欣赏和把握。
   踏实地做不代表错失良机。
   你年轻聪明、壮志凌云。你不想庸庸碌碌地了此一生,渴望声名、财富和权力。因此你常常抱怨:
   那个著名的苹果为什么不是掉在你的头上?那支藏着"老子珠"的巨贝怎么就产在巴拉旺而不是在你常去游泳的海湾,拿破仑偏能碰上约瑟芬,而英俊高大的你总没有人垂青?
   你缺少的仅仅是机会吗?
   "踏实"不代表木讷的头脑和缺少竞争意识,相反它对这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记得为机会开门。踏实的人不是被动的人。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每一次机会都会轻轻地敲你的门。不要等待机会去为你开门,因为门栓在你自己这一面。机会也不会跑过来说"你好",它只是告诉你"站起来,向前走"。
   要善于发现机会。很多的机会好像蒙尘的珍珠,让人无法一眼看清它华丽珍贵的本质。踏实的人并不是一味等待的人。要学会为机会拭去障眼的灰尘。
    也要善于把握机会。踏实不等于单纯的恭顺忍让。没有一种机会可以让你看到未来的成败,人生的妙处也在于此。不通过拼搏得到的成功就像一开始就知道真正凶手 的悬案电影般索然无味。选择一个机会,不可否认有失败的可能。将机会和自己的能力对比,合适的紧紧抓住,不合适的学会放弃。用明智的态度对待机会,也使用 明智的态度对待人生。
   脱颖而出的"脚踏实地"关键在于找到合适的机会秀出你自己!
   "荡秋千"原理4:秋千会从高处滑落到低处,就像人生中一些不可回避的事情,或许是个错误。每一次你都要鼓起勇气从最低处坚持着走出来,没有一次次的低谷,换不来更高处的清风扑面。
   "踏实"不是绕弯避开错误。
   "踏实"不是护身符,可以与错误困难绝缘。每个人都可以犯错误,但是要从错误中学习,而不是一味地摔跟头。并非摔得越多,成长得越快。
    你看见过倒地的大象吗?大象几乎是以站立、行走或者奔跑的姿态示人。但是它也会生病。这种时候,大象也要保持站立的姿态。为什么?大象的巨大体重决定了这 一切。如果一旦它倒下来,巨大的内脏会互相挤压,再加上本身的重量,将会使自身受到更大的伤害。所以,除非到了生命的终结,大象是不会倒下的。请你也坚持 正视错误,或许1秒钟之后,柳暗花明。
   如果犯错误是埋下一粒种子;坚持下去,正视自我是修枝剪叶,改正错误;在错误中学习,得到经验才是美味果实。
   "荡秋千"原理5:每一次荡起来,都会在心中定下一个将要达到的高度作为目标,达到梦想的高度,你会更开心!
   折纸,不是为了一遍遍的重复,而是要达到从太阳到地球之间距离般的厚度。脚踏实地不仅仅是为了一步步地前进,而是不断地实现目标,进一步创造目标。
   踏实不代表盲目。人们经常会停滞在离成功还有一点点距离的地方,但是那个地方依然叫做失败。这多半是因为他们的目标是很模糊的,介于某两者之间的,摇摆不定的。一个清晰的目标,是不会让人轻易放弃的。
   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的?
   如果我问你,1万个人一字排开,你希望被人认识,怎么办?你一定会告诉我,"向前一步走,勇敢地跨出队列!"
   那么,如果你和100人从2万尺的高空一起跳伞,想被一眼就能识别出来,你会选择什么颜色的降落伞?红色、绿色还是橙色?
   要知道2万尺的高空,浅绿和明蓝没有任何区别。而红色、橙色这样鲜艳夺目的颜色你能保证不会和其他人相同吗?为什么不大胆地选择金色或者黑褐色?
   踏实不意味着呆板和统一!问问你自己,你会选择什么颜色的降落伞?
   当目标实现的时候,你要把目标向前提。就好像下面的问题: 把一张足够大的纸再折叠第51次,它的厚度是多少?
   试一下,把自己的生命折叠51次,相信你会得到成功的厚度!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