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写给10年前的自己

在学姐那里看到了她的文章。一直很喜欢她,佩服她。她的阳光,她的卖力工作,她的爱心,她的执行力,她的疯狂玩乐。那一些都是我所没有的。同时也看着她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看着她步入社会的困惑却用自己的执着去做到最好。

看到她写给10年前自己的信,梳理着成长的过程,遭遇的挫败,她在我心中越发地饱满起来。我绝得确实,人是需要回头看的。但是不应该是向我那样地怀旧。我还是像一个被拖入幼儿园的孩子那样,泪流满面地不住回头张望那些属于我自己一个人的美丽碎片,即使手已经被父母交到了老师的手里,我知道回不去了却仍不甘心,扒着幼儿园的大门寻找逃回去的机会。


我回不去了,是的,回不去了。有生之年怕是等不到月光宝盒了。给你个机会好好回头看一次吧,看完就不要再留恋了,扬起头,在前进的道路上奔跑吧。以后每隔一段时间给你一个专门的怀旧时间好吧。(具体时间再协商讨论。)

进入正文:

宝宝,

收到这封信很惊讶吧,我也在刻意地按奈这心潮澎湃,试图冷静地写完这封信。你那里现在是1999年吧,你现在在读三年级了吧。1999年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对你的人生也将有重大的转折。

这一年澳门回归了,即将跨入一个新的世纪,接着,北京就将申奥成功了。

你呢,能不能不要那么果断地,一哭二闹三上吊地抛弃钢琴?当初一门心思想要学的人也是你啊。

这一年你开始乘火车要买全票了,爸爸很自豪。

这一年你去了云南,遇到泥石流但是逃过了一劫,在云南好好享受吧,别惦记着上海,因为之后云南就越发地成熟,越发地商业性了。云南也回不去了。

四五年级你将碰到一个好老师,她将改变你的一生。你好好跟着她混吧。其实很多老师都很好,你应该多和他们交流交流。不过话说,因为你前两年被压抑的小学生活,到现在我仍然对老师没有好感。

初中的时候,你要好好养成踏实的习惯,如果那时候你乖一点应该就不会像我现在这样走上岔路了吧。当然,不是说我现在就在一条死胡同里走,但是如果,我说如果你更加踏实一点的话,也许会成为一个麻木的人,不过现在想想可能性不大,对你有一个更宽大的视野,不那么虚无主义会有很大的帮助吧。初三那年的春节,无论如何不能让老爸上飞机哦,否则有的是你哭的时候。

高中的时候4个各不相同的人,包括你会走在一起,组成一个小团体,希望能走过一生。别那么看不起别人,别以为人家认真好学,就没太多时间娱乐,就是虚度光阴。你那吊儿郎当的样子才是谋杀青春呐。

总的来说我想跟你说啊。别总是白日梦,别走极端。看事物不要用不屑的眼神,很多事情是你,是我,是这社会中的我们都无能为力的,只能顺着时代的滚滚车流前进。否则把压成肉酱找不着尸身的那就是你。人生的问题,大家都茫然,不妨碍你思考,但是千万别钻牛角尖。人生不是戏,戏有彩排,你就这么走一遭,有的时候还是保守点好。

对时间,你太大手大脚了,人家说时间像乳沟,挤一挤还是有的,我看你要时间都不用挤,一抓一大把。奢侈吧。某些人你也不用倾尽全力,他们的生活是他们的,你的是你的。你要真喜欢的话,别跟着八卦,去看看相关知识,你有机会实现梦想的,至少我现在离他们一部分已经很近了,但是知识到用时方恨少嘛。

高中你会遇到一个让你动心的人,但是你们俩注定没有结果。如果不像受伤就别动心,动心了也别表达出来。如果你不怕,想要拥有美好回忆的话就好好珍惜,该断的时候快刀斩乱麻。

网络同样是这样,它只是工具,别沉溺。多和现实中的人交流交流,别看到人就口拙,你的资质多锻炼锻炼绝对行。别把人都想得太坏也别想的太好,人心复杂,人性本不恶。

多和父母交流交流,别只停留在吃的方面,他们一絮叨你就转换话题或沉默以对,以后这种机会只会越来越少。

别做一些害己不利人的事情,多运动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花钱前好好想好,不要攀比,你爸一个人养一大家子也不容易,早点为他分担吧。

写了这么多了,希望你能走出一条比我更好的路啊。我的苦心估计你也不会理解的,但是我还是想全部说出来。不过也谢谢你,让我似乎轻松了一点。

0 评论: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