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星期五

旧衣服,新衣服——评《深蓝即是黑》


对于生活,我们总是那么不确定。


帕慕克在诺贝尔的话讲演讲中说过:"作家谈论的是大家都知道但却不知道自己知道的事。"也许这部影片的用意也在于此。


我喜欢介绍这部片子的第一句话--"'深蓝即是黑'是一种心灵的状态,对未来的不确定,一种颜色:我们通常不太能够辨别颜色,而且主要是靠光线、媒介和情绪来判断。"深蓝即是黑就是这样一种状态,想对生活反抗,却只能对它妥协。


影片中反复出现了那件主角朝思暮想的西装,他是真的想拥有它嘛?好像又不那么想。他也有西装,只是那是用制服改的,而他的工作,也并不需要他穿西装,只是这件颜色深蓝或是黑色的西装让他感觉他似乎脱离了那个原来的社会下层,似乎摆脱了一直穿旧衣服的自卑,而似乎有了它他就有了信心去获得他所想要的。他继续在新的门房找寻和自己专业匹配的工作,一切似乎都没变,而对于JORGE一切又变了,因为他对未来的向往不同了。


那件西装在橱窗里光鲜亮丽,却没人会去买,商家也就不断地打折。而对于未来的生活,屡遭挫折的JORGE对未来也越来越不确定了。


不确定,生活就是充斥着不确定。


而在不确定之后,对于生活只有容忍。JORGE不确定PAULA是否真的爱她,却决定做孩子的爸爸。也不再管他到底是否爱NATALIA。JORGE和葛格ANTONIO虽然可能说有恨,无论是一人承担家庭重负,或者是夺爱之仇,抑或是对金钱的争夺,最后ANTONIO还是推着轮椅上的爸爸来看JORGE。还有我很喜欢的影片的另一条线:ISRAEL他先是鄙视他父亲可能是GAY,而之后怀疑自己,而之后竟然和父亲一起在按摩师门口"排队"。


片中充满了冲突,爱恨,猜忌,矛盾,而且这些在不同关系中都有体现。但却没有真正的爆发,只有短短几分钟JORGE用暴力取得那件西装,之后,一切又趋向于平静。这是结束?这是开始?


深蓝即是黑?深蓝不是黑?




Technorati : ,

0 评论: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