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星期日

《我心遗忘的节奏》:选择父亲还是母亲?


应该说是昨天,从昨天到今天,在c6看完了这部片子。本来完全是冲着ROMAIN去的,不过这部片子里为了刻画人物貌似有把他丑化一点,不过也格外地符合片子。其实,我就是很喜欢那些亦正亦邪的角色,而不是那些彻底英雄式的,因为我觉得只有这些人才是真正的人,也是真正有故事的人。这部片子也是这么一个故事。


主角就是这样一个亦正亦邪的人物,也因此陷入矛盾与挣扎。


我心遗忘的节奏,这个名字就美丽地道出了这样一个焦灼的状况。


父亲:没有音乐的生活,继续用各种手段获取商业利益,用那双手赶走拦在眼前的麻烦(房客,移民……),放弃音乐。


母亲:沉浸于古典音乐中,做一名钢琴师,


自己:其实作为父母的孩子,他只是最后很好的取了当中的部分。这种取舍没有什么好与不好,只是自己的选择。他选择了音乐,却是电子音乐,在失败地奏完巴哈後,走上街头的他选择的仍然是如他自我性格一般的电子音乐。他选择了商业,他最后做了经纪人,却是古典钢琴师的经纪人。


确实他就是这样一个矛盾的集合。影片的一开始就表达了他对于父亲的态度。他急躁、粗暴一如父亲,却如爱自己孩子般散发着母性爱着父亲。我甚至怀疑他自己是不是也没有认清楚自己的角色,在父亲即将再结婚时,对父亲说那人是妓女,又一次次出面为父亲摆平事端。他的粗暴似乎又正好没有太多,他只是那个在酒吧劝架的人,忽略一切周遭的嘈杂沉浸于音乐中的人,不停地用手指在吧台上敲击的人。同时他自己的生活也是混乱的,我指的是私生活--与合伙人--那个托马斯多次为了他的猎艳去圆谎的人--的妻子,甚至与杀父仇人的未婚妻。而这一些,我觉得却是为了影片的真正女主角--苗玲而准备的。


影片中母亲这一形象并未饱满地出现过,而苗玲这是这一形象的延续。首先是她的身份,也算是一位钢琴师了,至少2年后是了。和托马斯的母亲一样。同样,她作为他的钢琴教师,虽然鸡同鸭讲,但是却展现出了威严,对他进行教育。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们之间的关系如此的关系。而最后他成为她的经纪人,是否也是他自己对父亲对母亲偏见的看法的显现?


关于最后,导演之后又安排了仇人相见。其实如果托马斯真的非常满足于现在的生活的话,那俄国人也算是他的恩人吧。对于他最后并未选择用那只昨天在舞台上试过琴的手叩下扳机,但是他确实选择了报仇,这也是他的混合方式吧。他的挣扎,结局会是什么呢?我觉得他很快将被俄国人复仇,一如他父亲一样,在天堂上和他的父母活在一起。你觉得呢?


但是这重要麽?这个年代,只要现在爽到就可以了……




Technorati : , ,

0 评论: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