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星期六

每个无花果都有一段自杀性性行为的往事

在家里看《托斯卡纳艳阳下》里面就讲到了无花果和无花果小蜂
其实小时候很喜欢无花果的
还喜欢吃那种无花果的蜜饯
和新疆的那种无花果干——超甜
但是看了以后发现
每个无花果都有一段自杀性性行为的往事
以下摘自:http://waterfairy1206.spaces.live.com/blog/cns%2179B24F9AA7A6BF69%212030.entry
两棵无花果树相互守望,于是结出了丰厚的果实。——阿拉伯谚语

地中海的风帮不上无花果树的忙。无花果树上看不见花,因为花开在无花果的外壳里,而且无花果有两种花,一雌一雄,并不同时开放。无花果丰厚的果实是无花果蜂用生命换来的。这些小小的昆虫短暂的一生像一支小夜曲,温柔而哀伤。

无花果蜂住在无花果的外壳里。他们的母亲从另外一个无花果飞到这里时,无花果壳里开着雌花。

携带着花粉和卵的雌蜂从无花果顶端的一个小孔里钻进来,爬进雌花蕊丛中。雌花蕊有长有短,长的花蕊会发育成果实,短的不会。花蕊排列得十分紧密。雌蜂在间隔里艰难地爬行,寻找短的花蕊做自己的产床。她磕磕绊绊,碰断了自己的翅膀。她把花粉留在花蕊上,把卵产在短花蕊里。没有了翅膀的她再也不能离开,死在了产床旁。

幼蜂孵化了。小雄蜂用他强劲的牙咬开花蕊,爬了出来。但是雄蜂生下来就没有翅膀,不能离开无花果壳的包裹,注定将在黑暗中度过一生。但我们的雄蜂毫不自怨自艾,他立刻开始寻找他“盲目相约”的情人。

小雌蜂长着一对美丽的翅膀,但她们却没有足够强壮的牙,这时都还被禁锢在花蕊里,好像是被监禁在高塔上的公主,焦急地等待着她的王子到来。雄蜂没有辜负她。他来了,咬开花蕊,解救了雌蜂。一对小蜂儿卿卿我我,成就了一段姻缘。

从花蕊里被解救出来的雌蜂并不甘心于无花果壳里的黑暗世界,她开始寻找光明。雄蜂在她前面爬动,咬开各种障碍,领着她朝他们的母亲们早先到来时钻入的小孔进发。这时,无花果里的雄花开了,雌蜂一路上把花粉收集在自己身上。

终于见到光明了。雌蜂展开翅膀,义无返顾地飞出了无花果壳。她将飞到另一棵无花果树上,找到一颗新的无花果,生下她的子女,同时把花粉授给无花果的雌花。而我们的雄蜂在目送情人离开后,将回到他的母亲的尸体旁,静静地死去。

讲述无花果蜂故事的纪录片--细节纪录无花果和无花果蜂共同进化的历程

Pollination ecology in tropical figs - a case of Mutualism - : a 26' film

(Life; Embryophyta (plants); Angiospermae (flowering plants); Eudicotyledons; Order: Rosales; Family: Moraceae; Genus: Ficus)

Pollination ecology in tropical figs - a case of Mutualism - : a 26' film

Author: Georges MICHALOUD, Cameraman : Alain DEVEZ, Produced by: Service du Film de Recherche Scientifique, (SFRS) 92170 VANV

The fig - fig wasp mutualism is analysed and some of the divergent feature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wo fig species (Ficus natalensis leprieuri and F. ottoniifolia) and their pollinating wasps (respectively: Alfonsiella natalensis, later identified as Alfonsiella fimbriata) and Agaon camerunensis and Agaon gabonensis (later identified as belonging to genus Courtella) are compared through ecological, ethological, morphological and evolutionary aspects.

This film has obtained two international awards; has been shown on three different TV channels, and presented at universities in 33 countries.

0 评论: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