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星期三

捞回来的文章——读书报告

读书报告

第一部分

书名:《纯真年代丛书——野性的呼唤

作者:[] 杰克·伦敦

译者:王洁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第二部分

人类人性的呼唤

——读《野性的呼唤》有感

读了《野性的呼唤》,我很惊异于自己一气呵成读完了这本书,而这本书的叙述却是那么的缓慢、坚定、甚至让我感到是真实。此书的主人公,不是人却是一条狗,名叫巴克。心中却有着一股热流不断的涌动,这热流促进我去深思……

我一遍一遍不知疲倦的翻着这本书,直到书中的一幕幕全深深地印入脑海。我蓦然发现这书写的仅仅是狗吗?不是,是人。

整 篇小说讲述的是一只叫巴克的狗的悲惨而令人激动的经历以及它逐渐回归到自己原始野性状态的故事。作者并没有写他的遭遇如何离奇,只是把它放在了狗的群体之 中,让它品尝到真正的狗的生活。它的想法也在这生活中越来越成熟。在它刚被拐卖时,每当它见到买下它的酒店老板,“每一次发自喉头的喊叫声都变成野性的咆 哮,”而这只是它内心的野性的首次而微小的展露而已,在棍子下,巴克选择了承认失败但不垮下,这也只是本性告诉他的适者生存吧;来到北方,它努力学会了许 多生存的方式,开始退化,具备了最原始的狗的特征,长期潜伏在他身上的自然本性又复苏了;接着,巴克的统治欲上升,它成为狗队的首领,从而满足了它原始的 欲望。但是北部是狼群出没的森林,在那里他们对着明月长嗥。野性的呼唤在巴克的梦中回响,越来越响亮……

每人心中都有一分狂野,正如那条银色的狗,或者说是狼。我心中的热流可能也是对人类野性的呼唤吧,那是对那深深留在脑海中的本性的呼唤吧!

在 竞争如此激烈的现代社会,存在着不同的面对心态,或又用无谋,或颓废不振,或奸猾狡诈,或懦弱退缩。如同书中刻画得淋漓尽致的其它几只狗:好胜却不是真的 聪明的斯匹兹,无所事事和沉默寡言的戴维,狡猾的派克和怯懦的乔。在纷乱的社会中,人们以其不同的面目演绎着同一条法则——适者生存。一切需要学会,一切 需要适应。

巴克的艰辛卓绝的道路,它直白的思想直指内心,没有人的隐晦。在这征服与被征服的岁月里,我来自本性深处的不屈的斗志被唤醒了,因为我知道这一切都体现着生命的价值。

但若野性带来的只有野蛮,那这还有什么令人感动的呢?那带来的只是弱肉强食规则下的残肢断臂。 神 勇骠悍的巴克和它的主人的深情,也是书中感人至深的精彩部分。桑顿是巴克的最后一个主人,对于巴克有救命之恩,巴克投桃报李,也救过主人多回。书中的描写 也很细腻:“巴克热烈的凝视,使桑顿转过头来,也回眸望它。两人默默无言,眼里流露出心意。”--这写的巴克学会了爱与被爱,“此时无声胜有声”这里的忠 诚和信任,生死关头的互相依赖之情全部跃然于纸上。桑顿被印第安人杀害后,每年的夏天,巴克总要重访旧居的山谷,在故人埋骨的地方,沉思片刻,它仰望苍 天,发出长长的嗥叫。这嗥叫是伤感的,这嗥叫是忠诚的,这嗥叫是震撼人心的,这嗥叫包含着巴克对主人深刻的爱,这爱是野性的友情体现。然后离去。读到这儿 心情就很压抑,彻底被感动,只能把泪悄悄地留在心底。

在 人类的社会中,野性的呼唤少吗?那真的是野性的呼唤吗?忘恩负义,恩将仇报,尔虞我诈,不停算计,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这就是所谓文明人的野性的呼唤吗?竞争 的激烈致使人们不能有半点犹豫,胜负就在一刹那间产生,面对对手只有勇敢迎战,并最终征服……或许这就是人生与生命的意义。达尔文进化论岂是可以简单运用 于人类社会的,野性的呼唤还有着那份真情。

在现实的道路上,我们也应像巴克一样将柔软的脚掌肉垫磨砺成坚强的铁皮,真实的也许鲜血淋淋,却是为着自己的尊严不懈的斗争。由此想到了鲁迅的话,真的勇士敢于正视淋淋的鲜血,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

生命是矛盾的,世界是复杂的。它有狡诈,也有忠诚;它有文明,也有野蛮。可是,这就是真实的人生,人生正因此而多彩,因此而灿烂,因此而生生不息……

掩上书卷,那股热流仍在心中不断涌动,而我却格外坚强……

0 评论: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